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父母的愿望  

2017-02-23 09:53:34|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父亲这个称呼的理解越来越深刻,有一种沉甸甸的感觉,开始思考这个称呼里蕴含的各个方面的内容,最后,落在“愿望”这个词儿上,想着,我的父母从小到大对我有过什么愿望,我现在对孩子有什么愿望,这真是一个不小的话题啊。
(一)
我出生后的最初几年里,头发少得可怜,因此得了一个乳名"小秃",父母本意大概是想让我的头发快点长出来吧,我实在不喜欢这名字,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一直被叫到小学毕业,父母看我长大了,这名字太不光彩,况且头发已经不少了,慢慢便不再提及,外公外婆直到我上了大学,回家后还是小秃小秃的叫着,那时已经感觉那称呼好似是很遥远的事情了。
现在,小女儿三个月大,皮肤白皙,五官精致可爱,笑容也很灿烂,唯独头发稀疏,尤其是前部和头顶,抱到外面去,风会把头顶的几根长发吹起,抗议似的向后弯曲舞动着,虽然我对女儿的头发很有信心,坚信会长出像大女儿一样乌黑浓密的秀发,但还是希望这过程越短越好,早日摆脱这尴尬的境地。
不过,话说回来,头发少也是有益处的,女儿出生至今没理过发,倒节省了一笔开支。
(二)
小学前,父亲曾教我吹口琴,给我买最小的单音口琴,短短的,颜色很艳丽,教我吹《万水千山总是情》,算得上是当时最时髦的流行歌曲了,学会了前面几句,我就开始怀揣着口琴到处炫耀,到亲戚邻居家吹个遍,在小伙伴面前更是骄傲自豪,“你们看,我有口琴,还会吹歌曲”,就是这种心理,毕竟,在那个年代那样封闭的林区小城没几个懂得音乐的人,这样的心态之下,也不大可能专心练习,所以,直到今天,我的口琴技艺还停留在初级水平,回想着,那时父亲的愿望大概是让我懂点儿音乐方面的常识,以应对成年后的无聊时光吧。现在,大女儿弹钢琴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早早的考过五级,在她练琴的间歇里,我偶尔也会假装郑重地端坐在钢琴前,用单手按那首《万水千山总是情》,因为就这个旋律最熟悉。
(三)
高中时,因为坐立的姿势不好,已经开始有点驼背了,加上嘴角刚刚露出来的还从来没刮过的小黑胡须,回想那副样子真像小老头。和父亲一起走路的时候,父亲会不时的提醒我‘挺起腰来’‘别外八字脚走路’等等,对于这样的提醒都是当时改一下,很快又回到原形,老爸再唠叨就会心生厌烦,如今,轮到我唠叨女儿了,“别趴着看书”“挺起腰来”,不经意间说出这些话时,自己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从前父亲说我时的情境,好似电影画面被重新播放出来,而后,是内心的感慨,感慨时光的飞逝岁月的无情。
(四)
我高考的时候是提前报志愿的,只能根据自己平时的成绩和爱好来选择,现在回想起来,这办法实在变态,不知坑害了多少有志青年,同学里考上本科的这几个人,都比录取分数高出几十分,我高出了36分,还有高出六七十分的,多惨烈啊。得知我被三流的本科院校录取后,心里很是不爽,整日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生闷气,恨自己发挥不好,恨制度不合理,有时还买上一包两块钱的大庆烟,骑自行车到小河边,偷偷吸几口,虽然那时脑海里对自己的将来是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做什么,可就是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内心总认为应该比这更好才是,所以,自己跟自己较劲,父母看出我的不开心(那时不懂得掩饰),会用三言两语的大道理来开导我,具体说了什么早已记不清了,总之是没起什么作用。从小到大,父母都认为我口才不佳,人老实,不懂得人情世故,比较适合搞技术,当医生算是不错的选择,靠本事吃饭,学好本领不担心没饭吃,后半辈子就有了着落,所以,家人还算满意,他们对我的希望就是踏实安稳,直到二十年后的现在,这想法还是没改变。
大女儿今年小学五年级,学习中上等,偶尔某一科能考第一,是老师眼里的乖乖女,到目前为止,我还是想象不出她的性格将来适合做什么工作,思来想去,对她的愿望竟还是如我父母那样的想法——安稳的生活,不求大富大贵,不求爬上精英阶层,生活中能不时的有些小确幸便是顶好的事了,大概,像我这样平凡的父母注定培养不出叱咤风云的精英人士吧。
至于小女儿,时间还早,不急着考虑这些事情,我想,自己也跳不出这个思维模式。
一代又一代,人类就这样在这个星球上繁衍生息,相似的事情、同样的话语在不断地重复着,相对于我儿时的放养状态,现在对孩子的照顾真是细微之致,但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父母都有同样的希冀和期盼,盼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大概这是最基本最长久的愿望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