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随笔四三:真实深刻的生活   

2015-02-23 16:35:14|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向前行进,从未改变,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分分秒秒中过着自己所谓的生活,生活究竟是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人有意识,有的人无意识。
……写在前面的话
(一)
真实,是指完全接受自己,全部的优点和缺点,不因过去的成绩夜郎自大,也不因曾经的过错妄自菲薄,承认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给自己一个客观准确的定位。
说来轻松,可认清自己不是易事,坦然地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是需要勇气的,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在做掩耳盗铃得过且过的事,用精神胜利法来进行自我安慰也经常发生,在逃避现实生活中不想看到或经历的一面,甚至是在潜意识的情况下进行的,是一种无主观意识的自我保护,让人不禁想起孔乙己,那件长衫再破旧也是读书人的象征,加上那句“多乎哉,不多矣”,让他完全成为一个逃避现实不愿改变的反面教材。
这种逃避现实的反应很多人都会有,比如失恋的人买醉,暴力的家庭环境里成长的孩子容易思想偏激,甚至走向歧途,等等,很多事情看起来都在情理之中,不超出道德和法律的界限一般问题不大。
现实生活中,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人无完人,所以应该感谢那些坦诚指出你缺点和不足的人。数年前,一个同事聊天时跟我说,觉得我这个人有点土土的,接下来的几天我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发现那真的是事实,自己的确有些土,从着装打扮到思维模式,就没有新潮前卫的东西,这是从小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和自我个性综合作用的结果吧,从来没想过要用各种名牌包装自己,没想拥有奢侈品,更没想找途径进入所谓的上层社会(也可能还没发现上层社会的样子),生活中只有“舒适”这一个原则,如此波澜不惊的活到现在,至今仍未思改变,所以,在别人眼中,我还是那个土土的我吧,仍是早已习惯的状态。
只因这样无心的一句话,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真实的自己,了解到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与此同时,也认识到习惯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在生活中,真实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想主要有以下这么几点:
第一,不逃避,承认真实的生活中就是存在着痛苦沮丧悲伤难过等不良情绪,要时刻准备与它们做斗争;
第二,不高估或低估自己,避免假大空,不自卑,不自恋,一切从实际出发;
第三,只有认清了真实生活中的自己,才能找出与理想中的自己的差距,然后弥补不足,朝着理想中的自己不断迈进,这点是最重要的。
罗曼罗兰说,“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泰戈尔在诗中写道,“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可见,真实的生活有多么惨烈,需要大无畏的精神和乐观的态度来积极面对,最好做到“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那就进入了另一个境界。
(二)
深刻是一个晦涩抽象的词儿,在生活前做定语时,更难以解释清楚,在生活中,深刻的含义是什么呢?
冯仑在《看得见未来才有未来》一文中写道:“所谓深刻,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把痛苦像腌咸菜一样腌着,最后拎着两根黄瓜出来,这叫深刻。凡是痛苦的、沉淀而又不能流动、不能瞬间用感觉器官化解的东西,就是深刻的。”
个人认为,这段话写得精彩,形象地讲出了深刻一词的内涵。首先它是痛苦的,让人牢记于心,程度越深越是刻骨的痛。这痛苦从何而来?我想,其根源在于个人能力的有限,许多事情让人感到无能为力,特别是对于时间和死亡这两个问题,设想一下,比如做了一件事,导致了严重后果,可是事情已经发生,没办法让时间倒流,不可能重新来过,也只好承担起所有的结果,当然会痛苦;死亡也是如此,看到亲人朋友生老病死,却束手无策,又联想到自己早晚也有这么一天,不痛苦才怪。说到底,死亡也属于时间问题,所以,换个角度而言,人类痛苦的根源在于对时间的无可奈何。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何只有痛苦的事情才深刻,快乐的事情难道都不深刻吗?我个人认为,两者相对比而言,快乐的影响远没有痛苦来得深入持久。若以快乐和痛苦为纵坐标,时间为横坐标,画一条曲线的话,那么,快乐会是一条向下的抛物线,随时间的延长快乐逐渐减低,而痛苦是一条波浪线,常常在很久以后,还处在比刚刚发生时还要痛苦的波峰,让人饱受折磨,无法释怀,好似在内心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无法轻易被抚平,那些能够抚平的痛苦,一定是还不够深刻吧。
既然深刻让人如此痛苦,干嘛还要选择这样的生活呢, 快乐一点轻松一些不可以吗?偏偏这些事是不能够自由选择的,生活中注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挫折,想逃也逃不掉,有趣的是,你认为是痛心疾首的事情,放到别人那里,可能根本就无关痛痒,可见,内心的强大与否才是问题的关键,一场暴雨可以导致河流山洪暴发,落入海洋却毫无踪迹,所以,只有把内心修炼得如大海般宽广,才不会惧怕痛苦。那么,如何修炼?还是要经历痛苦,问题转了一圈又回到原点,因为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柴静说,“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我想,所谓深刻的生活,就是期待被痛苦洗礼过后的大彻大悟、看淡看开吧,不疯癫,不自杀,以平和的心态继续乐观勇敢的活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