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引用 迷失在鼓浪屿   

2014-12-29 21:58: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迷失在鼓浪屿 - 樱子 - 樱子原创
 

【引言】

决定又去厦门,理由很单纯更是简单,一是喜欢,二是路程不远,至于和文艺的关联,貌似不明显。

我是怀揣着一种和梦中情人相约的心情去见曾厝安的,在那个细雨迷蒙的清晨,在曾厝安繁华喧闹没到来之前,我用最轻的步子沿着那些狭窄的青石板小路一条一条地走,一巷一巷地看,一户一户追寻,我找不到渔村留下的古老痕迹,闻不到海水鱼腥的味道,感觉不到时光在这里的沉淀,而那些璀璨斑斓的广告画就像一盆凉水,瞬间浇灭了我汹涌澎湃的激情。

我以最不曾有的速度,从吆喝声叠起又将上演繁华的曾厝安逃了出来,逃离的有些慌乱,甚至不敢斜视那些曾让我心动的风景。快走出大门的时候,一大群和我一样热烈的人带着欢歌笑语涌了进来,透过淅淅沥沥的冬雨,不知何故,终还是忍不住再回头望一眼我曾日日惦念的这时光迷离的渔村古巷,那串五颜六色的风车还在雨中独自旋转,一种彻底的失望,在心底悄然坠落。

我不是不喜欢,我只是喜欢它原来的样子,原来的味道。

1

我随蜂拥的人群挤进客轮的船舱时,突然在想,鼓浪屿的万种风情除了它古老的建筑和丰厚的历史外,还因为这些五湖四海自带故事的游人,大海、蓝天、沙滩、绿树只是鼓浪屿宽大的背景。

不知是第几次来过了,那客轮飞驰的雄壮,那浪花翻滚的精彩和两岸无边的风景皆不能勾起我强烈观看的欲望,我只在思索着走哪条巷道才能最快到达我最想去的地方,而且还不能错过我想看到的那些我曾经拍摄过的风景。

内厝澳码头,一群穿着相同的衣服,长得像大妈和我一样没有回头率的女人截住我,除了要售给我地图还强烈要当我的导游时,我慢悠悠眼皮也没抬从她们中间穿过,后来又遇上一群更年轻一些的,拦的也更强势,说三十块就能带我游遍整个鼓浪屿,走多少巷道,不走冤枉路,我不耐烦地撂下一句:那些路,我比你熟!

2

那些时光留下的静好,在冬季雨水的滋润下依然葱笼成一片繁华。

从鼓浪屿那几条最拥挤的小巷钻出来,带着别人的热闹,安静走回杨桃小院,小院里的灯光在古朴的装扮里透着一丝温暖,进来就有一种家的感觉。而时光到了这里也顿时恢复了宁静,这是我最喜欢住在这里的其中一个理由。

眼前的一切,仍然是我喜欢的模样,一处旧时光的咖啡馆,一间面朝大海的小屋,一扇可以看见街边花开的窗,一个竹叶伸进的阳台,一张木质小桌,两把旧式藤椅,几本签有名字的和鼓浪屿有关的书。

Air的文字整齐摆在那张柚木书桌上,猛然想起第一次和她遇见的情景,那个清晨,那个夜晚,她的那些文字,我的那些故事,还有寻她的花时间咖啡馆的有趣的过程又历历在目,仿若时光又回到从前。生活,总有一些无法把握的缘份和不能驻足的风景在记忆的某个时间段里来回汹涌。

我又捧起了那本书,----迷失在鼓浪屿。

3

与人类最亲密的动物莫过于猫和狗,这里都有,而且你很容易遇上。

我住的院子里也住着一群猫和狗,狗在院子里很敬业,猫就不同了,有点腻人的感觉,你吃早餐的时候,它过来摇摇尾坐在你边上,你喝咖啡的时候,它又大摇大摆过来,怔怔看着你,仿佛它已经把你认定成最好的朋友,你却不理不会,开始我还自作多情地以为那只猫是独喜欢我的,后来发现,院子里的猫都如此。

每次我喜欢在院子侧面那间举办鼓浪屿诗歌沙龙的半露天棚里多呆一会,看看墙上那些有意思的留言,沾沾那些诗歌达人的才气,而那只硕大的花猫就会凑过来,靠近你,再靠近你,看着你,再看着你,你给它拍照,它也不客气,完了后照样躺在你身边,很享受的样子,这个时候我也莫名的喜欢起来。

我从岛的东边走到西边,再从最南走到最北,几乎每一个地方,我都遇见那些懒散的猫狗,在古藤缠绕的院子里跳出来和你遇见,在三角梅盛开的花丛里,向你喵喵叫着,三三俩俩,都是快乐无比。

如今,旋转在俗世八股的浪潮里,突然思念起鼓浪屿的小动物来。

4

那个叫光阴的东西也和感情一样,叫人纠结不定。

在鼓浪屿晃荡的日子里,很文艺地喜欢上一些不着边际的东西,比如大海的晨雾,古院落的阳光,琉璃的光影,巷陌里的偶遇。

读书的时候,老师说破嗓子、扯着耳朵都不愿用功读书,如今又心急火撩地钻进书店,貌似如饥似渴,充当正版文青,拿回一摞不一定能看懂的书本,心里揣着满满的快乐,躲进一个离家很远的地方,发奋图强。

当午夜来临,鼓励浪屿一切都安于现状的时候,那仅有的一点文艺细胞开始复活,翻遍眼前的书,渴望读一段弥漫着烟火气息的文字,没法青春,只好用那些朦朦的文字来打动自己,抚慰那颠簸的灵魂,再勾起一点最初的悸动。

有人说,寂寞是一杯香醇的奶茶,喝下没感觉,留下是回忆,我个我很认同。

时间关系,下次再扯迷失在鼓浪屿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2014年12月22日 - 樱子 - 樱子原创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