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随笔二五:我喜欢的电视节目……动物世界   

2014-11-19 17:56:54|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最爱看的电视节目以前叫动物世界,现在改为人与自然,喜欢的原因一是因为自己喜欢自然界中动植物真实不加修饰,二是对它们的生存方式感兴趣。这类节目看多了,总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内容。
(一)大型肉食动物的猎食方式
狮子、狼、豺等总是群体捕猎,灰熊、豹、老虎等多是独来独往,群体捕猎可以相互协作,增加成功率,独来独往的万事都要靠自己,孤单寂寞了点,但更有英雄主义色彩,让人肃然起敬。两者在捕猎后的食用方式上也有很大不同,成员多的大都不忌讳食用的顺序,大家挤在一起,就近原则,分而食之,只有食物不足的时候才会相互争抢,总体表现还是很和气的;独行的动物吃饭就比较讲究顺序了,一般先吃内脏部分,易咀嚼,能量高,吃的快,因为它知道可能很快就有别的动物来争抢,自己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补充能量,撕扯皮毛,啃食骨骼太浪费时间了,食物过剩的情况很少,典型的例子是灰熊吃马哈鱼,到最后只吃肚子里的鱼子,其他的竟全部丢掉了。猎豹把吃不完的食物藏在树上或埋在隐蔽的地方,饿的时候再来吃,灰熊则一次吃到撑,几个月都可以不再进食。
(二)雄性动物更强壮更漂亮
这在自然界中几乎处处适用,是优胜劣汰的结果,只有优秀的基因才能延续下去,但是,雌性更勤劳更坚韧,对后代更有责任感,所以,抚养和教育后代的工作几乎都是雌性,很多雄性都缺少责任感,对后代不闻不问,甚至消失得无影无踪。
(三)场面震憾
非洲角马大迁徙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长途跋涉的过程中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惊心动魄的场景,食肉动物的追捕,体能的透支,河水的吞噬,处处是艰辛、陷阱和死亡,可这些都阻挡不住它们前进的脚步,仍然按照它们自己的路径线不屈不挠的前行着,N年不变,让人又联想到候鸟的迁徙,鲑鱼的逆流而上,坚韧不拔的劲儿让人敬畏。
当然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海豚群体捕猎鱼群,帝企鹅聚在一起抵御严寒,等等,大概人类在一起聚集生活在动物眼里也是差不多的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