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新年随笔  

2013-02-15 17:22:22|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新年随笔 - 绿竹 -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我们都在属于自己的轨道上行驶着,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盛夏时节,我们欢快地畅谈,大声地说笑;

  寒冷的冬夜里,我们相互对望,彼此温暖。

  新的一年又开始了,让我们打点好行装,即刻起程吧,

  努力地朝阳光的方向走,

  把背影永远的留在身后。

                                                                                         ------------------写在前面的话

(一)

  自从工作以来,今年是新年放假时间最长的,医院休息时间和政府机关一样,共七天,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以往多年都是只有四天。我的休息时间排得也意外的好,从8号的夜班以后,就连续放了五天的假,昨天是第六天,上了一个白班,今天要值班,明天是全院都开始工作的第一天,我又下夜班休息了。

  休息的几天,起初是打算出去玩的,可想想旅游景区到处都是人满为患,还是过个清静年吧,这样想的结果就是放假的几天都呆在厦门,没到寺庙上香,没有走访好友,带着家人到海边和公园走了走,在家中是困了就睡,醒来便吃,体重又重了几斤,就连看看书,上上网,这类事情都懒得去做,大概自己的心态真的已步入老年阶段了吧。

  眼看着这个假期就都结束了,还是留下一点文字吧,毕竟顺利度过了2012年,2013年还是要有一个新的开始,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的一点点勉励吧。

  (二)

  新年的除夕夜陪父母,这是理所应当的,只是岛外没有禁止鞭炮烟花,这一个晚上呀,就没有休息的时刻,声响怱远怱近,怱大怱小,连续的,单一的,瓮声瓮气的,清脆锐利的,好不容易凌晨以后声响渐少,可天还没亮,就又重新开始了,就这样,一会儿醒来,一会儿睡过去,反反复复,把我折磨到不行,也不知是清醒着,还是在梦中,八点多快九点才从床上爬起来,头晕目眩呀,比值班的通宵还难过,自己心里默默安慰道:幸好幸好,这一年也不过只有一次。初一跑回岛内,岛内安静呀,夜晚终于睡个踏实觉。

  帮着母亲做饭是一件让我愉悦的事,可以听到母亲的唠叨,家长里短的,东一句,西一句,经常会不着边际,有时会提到我小时候的事,了解到与我记忆中不一样的版本,也会有意无意地观察到一些细节,比如,母亲做米饭时会用滚开的水泡米,我问为什么,母亲说是电视里面教的,新米十分钟,陈米半小时,说这样营养更好;洗米水也都留下来,说用这水洗碗就不用洗涤剂,先把盘碗里的油用纸稍擦一下,然后再用洗米水清洗,很好用,还说洗涤剂用使双手起皮,对皮肤有损伤,等等,类似的事情可以说出不少,我明显感觉到,母亲的内心是欢快的,大概是因为我这个做儿子的平时陪她的时间太少的缘故吧,看着母亲稍驼的背,满头白发,内心会不由得惆怅起来。

    明天是父亲的生日,六十一岁生日。

    每年的大年初七我都会订蛋糕,好象近几年订的都不是同一家店的,有向阳坊、澳联,今年是胜福兴,只是吃起来感觉好似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剩下的不过是一年又一年的感慨,酒就不想拿了,拿去的酒父亲也很少喝,他喝习惯了自己泡的药酒,那些人参、枸杞、鹿茸片和冰糖泡过的高度酒的确比瓶装的酒好喝,瓶装的好一点的酒还担心会有假,而从竹坝农场买回来的一定是粮食烧出来的,其它的衣服、日常用品父亲基本不缺,而且父亲也比我会挑选衣服,我是最不懂得着装搭配这些事情了,也不会关注这些事,总认为服装只要不难看穿着舒服就好了,实在不是兴趣爱好所在,有时间还不如看点闲书,发发呆的好,所以,我最怕给父母买服装,这样一来,能够选择送给父母的最更少了,年年几乎都是一样的,甚至于在前几年我给母亲过生日时买了一大束的鲜花,母亲说,这是一生中收到的唯一一大束鲜花,父亲从来没浪漫过,我真的真的很幸福,有这样疼爱我的父母,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只是,没有告诉他们。

  (三)

  说说自己的在生活中的一些感悟吧。

  以前,我总是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刻意地想去完美自己在别人内心中的形象,好似越高大丰满越好,愿意去展示自己的优势,甚至偶尔会夸大它们,目的也不过是让别人说个好,仅此而已,以往看来,也不过是人之常情,大家都渴望得到赞扬和肯定,满足一下小小的虚荣心,慢慢地随着年龄的增长,认识有了些不同,时间教会我很多事情,我开始逐一收起那些虚荣,看到了原本的那个自己,认识到,自己是什么样子就应该表现出什么样子来,不做作,不隐瞒,这样会让自己感觉到踏实,心安理得,可以心平气和地面对自己,特别是在那些需要自己与自己相处的日子里,这应该是成熟的一个标志吧。

  深刻地理解了“适度”这个词,认识和体会到了这个词内涵:一切事均应该适度。比如说,体育锻炼可以使身体更健康,这是公认的基本常识,但要记得一定要适度。记得在高中的时候,有同学心情不好时就会绕着学校的操场一圈又一圈地跑个没完没了,也记不得多少圈了,算是发泄吧,这运动量够大吧,可到了第二天,人都下不了床,全身酸痛,动弹不得,这是做事无度的结果,类似的事情举不胜举,通宵打游戏,看电影,等等,对身体上的严重透支,身体会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我们的,会让我们付出更大的代价。

  感情也是如此。

  曾奇峰在他的《幻想即现实》一书的封面上写到:“人真的是这样一种动物,没有情感,会被“饿”死;情感太多,会被“撑”死;不多不少,才是最好。从这一点来说,亲情与爱情都应该向友情靠拢”,还是说了要适度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去做才叫做适度,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没有千篇一律的定律,总之,是要按照自己认为的不会让自己后悔的方向去努力,我思来想去,这个标准是最靠谱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论如何去做什么事,以什么方式做事,但求无愧于心就好,那样才会活出真正的自我,这也是我追求的不变目标。

  (四)

 我们日复一日的忙碌着,用时间细数着生命,只有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会看清当时的决定是对或是错,身处其中时,都是迷惘的,无绪的,就象一只在玻璃窗上乱撞的苍蝇。

  可是,时间仍在继续着,不会为谁片刻停留,而我们仍要继续的迷惘着、无绪着,好与坏,对与错,或许,即使是在离开尘世之际也无法真正说清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