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童年轶事】香瓜  

2012-10-30 22:34:39|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停笔的时间一久,随很难拿起来,即使已经开了头,也不知该怎样继续下去,这就是我此时此刻的尴尬,但是,内心里一直在劝说自己,写点东西吧,这不是写好写坏的事,而是对自己过往人生的一段梳理,当下的回忆与彼时的心境虽是两回事,可从回忆中获得的内心的安宁却是实实在在的,平静、安详,就象是享受午后的阳光,或是夕阳中的晚霞。

                                                                                                                                      ——写在前面的话

(一)

  具体已说不清那时的我是多大,我想大概是刚刚上小学吧。

  那是一个秋天,因为是香瓜成熟的季节,香瓜在地里成熟后,不能存放太久,很多的菜农便拿出来卖,街头巷尾就会出现菜农的身影,推车的、赶马车或驴车的,却很少有人用担子挑。有卖香瓜的地方一定是热闹的,很多人围拢过来,拿起瓜,闻一闻,拍一拍,耐心地挑选着。

  没在黑土地生活过的人一定想像不出香瓜那鼓香气,那是真真正正的瓜香,距离数十米远就可以闻到,几年前读过一位名人写的散文,形容山上花的香气时写道“若不是风大,空气一定会凝结了”,此时我回忆起来,香瓜的香气应该也可以使空气凝结吧。

  我和奶奶去买香瓜,我手里拎着用塑料带编成的篮子,奶奶在前,我在后,奶奶选中后就装在我手上的篮子里,选瓜的人不少,将马车四周围了几圈,一个卖瓜的人根本忙不过来,奶奶挑了几个大瓜后,就跟我说让我回家,可是还没上秤称,还没交钱呀,我的脚步迟疑着,一边奶奶的催促,一边是偷拿瓜的害怕与慌张,最后,还是听了奶奶的话,应该说是逃回家里吧,心跳得厉害,不一会儿,奶奶也回来了,手里拿了两个瓜,嘴里埋怨瓜卖的太贵,这两个瓜就花了不少钱,再后来,那偷回来的瓜都有谁吃了,好不好吃,我都没什么印象了。

  偷瓜的事自始止终也没敢跟父母说,只有奶奶和我知道,几十年过去了,奶奶早已在我上高中的时候去世,这样,知道这件事的就只有我一个人,大概是我这个人过于胆小吧,从小到大没做过什么出格或过分的事儿,所以,这样的一件与偷相关的小事让我记了几十年,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清晰起来。我想,当时的那种慌张一定是让我很难受,因此记忆深刻,并提醒自己不要再做类似的事,果然,数十年以来,再也没有类似的经历。 

(二)

  无论发生过什么事,对香瓜的喜爱是没变的,那熟悉的香气和特殊的味道让我一直无法释怀。

  09年秋,我回东北老家一趟,那是离开老家十余年第一次回去,第一趟逛街,买了两样水果,一是二十多斤重的大西瓜,另一个就是香瓜,吃得不亦乐乎,痛快难以言表。

  几个月前,东北老家的人来厦门走亲戚,带了几个香瓜,亲戚和我是同事,猜想我一定喜欢,就送给我,这样,我又过了一次瘾,香香甜甜的享受一番,我所享用的,除了香瓜本身,我想,还有对家乡的怀念和对童年的眷恋吧。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