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那些小动物  

2012-04-27 19:15:09|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那些小动物 - 绿竹 -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一)田鼠

  儿时听说过许多故事,大多都已遗落在岁月的长河里,没有痕迹,这个故事却是印象深刻,不久前的一日突然起到,把相关的文字记录到了手机里。

  林区家乡的山野间、田地边有很多田鼠洞,那是田鼠们的家,在这里,蔬菜、果实很丰富,田鼠们不用为食物四处奔波,算得上是过着惬意的生活了。还在夏季,它们就开始贮备过冬的食物了,一直要忙到深秋。最好的食物应属各种坚果了,山核桃、松子、榛子,不怕腐烂,不怕寒冷潮湿。忙碌了许多,把洞里塞得满满的,在寒冷冬季到来之前,提前准备完毕。就在田鼠们准备藏在洞里舒舒服服过冬的时候,人们开始四处寻找它们的洞穴,发现后用铁铲将洞穴挖开,取走成堆的各种坚果,这种明目张胆的掠夺行径的确有些可耻,可这样对待如小偷一般的田鼠也算是公平了,当田鼠们回到家中,发现他过冬食物被盗,结果怎么样呢?他们气急败坏,愤怒,无耐,悲痛,绝望,找到被割过枯草那尖尖的草根,把脖子吊在上面,自杀了。

  谁给我讲的这样的故事我早已忘记了,但是,那独特的自杀方式确永远留在了脑海中,时刻提醒着我,即便是小小的田鼠也有自己的性情,那么,众生就应该被平等对待,人类也不过是其中之一,不可高高在上,理所应当地认为我们是这个世界的主宰,也许,正是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在自诩是地球上最聪明的生物,所以,还有许多深奥的道理我们是无法弄明白的。

(二)毛毛虫

  儿时,自家都有前后园,园中种蔬菜和果树,上初中后搬过一次家,园子变大了,种的菜和果树也就多了。

  盛夏时节,果树生长最旺盛,叶子繁密,小而嫩的果实布满枝头,那是一番令人欣喜的风景。在树杈之间,可以看见圆圆硬硬的小壳,大小如玻璃蛋球,起初,我没有搞明白是什么,只觉得奇怪,后来,发现有的壳上有洞,里面是空的,这让我很是好奇,就用尖尖的小木棍将一个完整的壳扎破,猜猜里面是什么?竟是毛毛虫的幼虫,身子软软的,有着多个小突起,颜色确是多彩的,有很多花点,原来是这样。我又仔细在果树上寻找,看到了多条类似的毛毛虫,有近小手指粗,一节一节的,身上的花斑很艳丽,第一眼看时会有全身不适感,仔细看看,其实它们的样子还是挺可爱的。

  我相信,化蝶之后,它们会是那种又大又美丽的花蝴蝶,尽管我并没有亲眼见到过。

  再后来,我在观察植物的时候,总是希望能够看到些小动物,软体的,硬壳的,长腿的,没腿的,生在植物上的或是路过的,这让我感觉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三)苏鸟

  在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养过一只鸟,整整养了一个冬季,东北老家冬季的概念远比日历上的冬季漫长,足足有半年的时间,把深秋和初春都包含在冬季里,只是因为都是同样的寒冷。

  那只鸟形态与麻雀差不多,苏鸟是本地人的叫法,实际上叫什么我至今也不知道(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了),只记得它样子并不可爱,但很好养,爱吃小米,喝生水也不会坏肚子,记得到了第二年的开春,积雪已经化了,但天气还是挺冷,我把它从笼子里放出来,让它自由,它飞到了电视杆上,高高地看着我,停留了一会儿才飞走,也许是有点儿不舍吧(这只是我的想法),然而,就是这样自认为的不舍,让我印象深刻。

  鸟是邻居送的,与我家只隔着一条高高长长的木栅栏,姓黄,我叫他们黄爷黄奶,鸟是黄奶给的,2009年我回东北老家一趟,还特意去了一下黄爷家,黄奶早已辞世,黄爷身体还硬朗,他家的小院跟二十多年前没什么太大变化,原来的我家已变更了好几个主人,大门紧锁,冷冷清清,唯有水泥墙上的图案仍保留着原来是的样子,坐在黄爷家的火炕边,又回忆起当年,黄爷说,当时就看着我这小孩子就认为会有出息,那么小的就会父亲一起下象棋,又说起他孙女学的是护士,要毕业了,还不知道分配情况会怎么样,等等,后来在临走前,我提起了当年黄奶送过我一只鸟,我养了一个冬天,后来放飞了,黄爷说,他早就不记得了。

  我想,黄爷也不会记得这只鸟的,对于一个大人,那是一件平常的事,可对于一个小孩子,一只鸟儿会带来多大的快乐啊。

  或许人越长大,就越难以体会到快乐,原本简单的快乐,逐渐变得复杂。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