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友情篇]少年不识愁滋味——纪念曾经的岁月(二)  

2011-08-14 20:52:18|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友情篇]少年不识愁滋味——纪念曾经的岁月(二) - 绿竹 -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人物2:小乔

 此小乔非三国中的小乔,此小乔为男性,是我的初中和高中同班同学,有此等缘分的放眼望去,只此一人。

 初中时,小乔家离学校很远,住在区下设的一个营业所(我们称之为山上),每天上学放学都骑好久的自行车,路也不好走,阴雨天还成,那零下三十几度的寒冬真的不好过呀,虽然我没有亲身经历过,但是想想就已经让我打怵了。

 初三以前没分班时,我们不在一班,那时的印象只是他个头和我一样小,据说学习还不错,到初三分班后便逐渐熟悉起来,对他这个人有了深入了解,他最标志的一个动作:笑的时候用舌头挡着他两个颗小虎牙。

 具体来说一说吧。

 小乔数学好。初三时的数学老师人挺好,好象是学年主任,嘴角上留着两撇小黑胡儿,小分头,人显得特精神。那时,他总给我们留数学题,有的比较难,一般人做不出来时,他就问小乔是怎么做的,结果小乔上前把自己的做法演示一遍,大家都给以钦佩的眼光,或许也有现在的那句流行语:羡慕忌妒恨吧,因为这,小乔一下子就“火”了,全班都知道他聪明,数学好。

 小乔爱干净。乔的书桌里以及桌面上向来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书本都整齐地码在一起,书也爱护得很好,方方正正规规矩矩的,不象我,一本书用了没这次就卷了角或是破了皮,上高中后,以了避免衣袖脏,每个人都用套袖,乔的套袖竟是纯白色的,若戴上个白帽子,整个一厨子,但是,他的套袖一直都保持得挺干净,这一点我实在是佩服呀。话说,在若干年以后,我和一位高中女同学无意中谈及到小乔,她竟说小乔太脏了,我敢快问其详,她说,那时她坐在我们后座(我和小乔同桌),冬天里小乔穿的棉衣领子都黑得不行了,他也不洗,我这才回忆起来,是有这么回事,可是,那时大家都是穷学生,冬天的外套本来就少,又是厚棉的,洗一次多少天也不干,只有一周两周回家的时候才会换洗,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

 小乔身体好。这应该跟他初中几年天天骑自行车有关系吧,跑步有耐力,引身向中都是满分,身上的肌肉也一块一块的,很匀称,这几点我都比不上他。

 小乔做人正直精明。刚上高一不久,有类似小混混的高年级学长,到寝室找茬收钱,硬说他在我们寝室里丢了一台录音机,让寝室里的人赔他钱,这哪跟哪呀,明摆着就是黑钱,正好这混混的女朋友是我们初中一个学校的,大家都认识,小乔就跑去跟这女孩子说了,这下可严重破坏了混混在女友心目的形象了,他哪里肯放过小乔,约小乔在学校对面某处相见,小乔也知道情况不妙,不过,为了让寝室里的兄弟们能够逃过此劫,他也豁出去了,把脚上的皮鞋脱下来,换上一双破旧的懒汉鞋,说这样跑得能快点,慷慨激昂地去赴约,当时,做为好朋友,我本应该一同去的,可那时自己一想会挨打腿都吓软了,哪里敢跟着去呀,结果,也许是那双破旧的懒汉鞋挽救了他,混混看到小乔那着装以及鞋子的那副落魄相,也没动手,让他回来了,最后,事情还是没解决,我们还是交了钱,但是,小乔的这种为了大家豁出去的精神值得赞一下。

 小乔的精明从他的工作轨迹上可看得出来。从中专毕业后就回到区里上班,从区政府到市报记者再到市政府,从提干副科级到正科级,他一步步地向前迈进着,在老家那个关系网错综复杂环境下,能够成长起来实在不容易呀,没有点儿精明怎么可能呢。

 说几件生活中的小事儿。

 大概是在高二的时候,我和小乔厌倦了食堂的早餐,有一段时间我们天天到外面小店喝豆腐脑儿吃油饼,两个人分别买单,有一天早上,正好轮到应该我来买单,结果发现自己忘带钱了,当时那个尴尬呀,小乔赶快替我买了,喝说彼此是好友,可是那份尴尬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

 在我的个人感情上,小乔也帮了不少的忙,并见证了我的初恋的全过程,还经常替我出谋划策,在关键时刻也起过推波助澜的作用,这里就不多讲了。

 去年回老家,发现乔的变化不大,只是稍稍的发福。乔是全程接待,没回去之前就帮着订好了宾馆,到了以后又请我吃饭喝酒,K歌,泡澡,怀旧聊天,除偶尔去上班以及睡觉外,几乎都陪着我,我想,莫逆之交也不过如此吧。

 祝小乔生活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