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童年记忆片断  

2010-10-26 22:31:51|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童年记忆片断 - 绿竹 - 太阳以西,国境以南

  又到了做个标记的时间了。

  每个夜班我都想写点什么,很多时候,只是想想,经常无功而返,不知从何说起。

  一则,身边没发生什么值得写的事情,二则,值班到这个时间挺累的,懒得动笔,还不如网上找点笑话看一看,乐一乐,就完了。只是,那样的话,今天又过去了,日历又翻过一页,这样一日复一日流水般的生活,实在让人恐惧,思来想去,还是写点吧,算是一种自我安慰吧。

  写点童年留在脑海中的场景,这些场景印象过于深刻,挥之不去。

[片断一]

  印象里,童年时,有几次狂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我在哪里,做了什么,已经忘记,只记得那天空,乌云厚厚地堆积着,天空呈现出青色,或说是深褐色的,那颜色让我心惊肉跳,好象在那天空的后面藏着什么可怕的东西,也许是面目狰狞的魔鬼或天神吧,没准当一道闪电划过,它就会现出原形来。

  天空的颜色是一直在变化的,并不固定,下雨前,颜色逐渐加深变浓,云越来越低,让人透不过气,然后是电闪雷鸣,雨逐渐下大,云却一点点的变浅变淡,天空一点点的变亮,一场大雨就这样过去了。

[片断二]

  应该是在午后。父亲,姐姐,我,三个人就坐在小屋的炕上,对着窗,外面下着雨,屋里有点昏暗,但还没到开灯的地步(回忆在这里有点朦胧,象是摄影机的镜头被半透明的玻璃或塑料挡着的感觉)。父亲在教我姐俩儿唱歌,好几首歌,其中有一首印象最深,《心中的玫瑰》——“在我心灵的深处,开着一朵玫瑰,我用生命的泉水,把它灌溉栽培,啊,玫瑰,我心中的玫瑰,但愿你天长地久,永远永远把我伴随。”歌曲的原唱我从未听过,百度搜索才知道是李谷一老师唱的,嗓音清脆婉转,可是,我的记忆中,仍是父亲那低沉又浑厚的嗓音。有一股莫名的感动,很温暖。

  还教过当时流行的迟志强的狱中写的《大铺歌》——“我坐在大铺上,低下头来思念家乡,眼望窗外小鸟展翅自由的飞翔,我像小鸟断了翅膀”,说不清,为什么父亲会教这首歌,感觉教小孩子学有些不合适,只是,当时父亲实在是认认真真地在教,也不由我们来选择。
  窗外,雨还在下着,屋顶的雨顺着瓦片流下来,变成一条线,将地面的细沙石冲刷干净,并击打出一个小坑,不大,却很深。

  院子里是庄稼和果树,一片让人欣喜的绿色,但不会郁郁葱葱,我的印象中,家里的庄稼和果树就没有大丰收过,只能算是一般,不好也不太坏而已。庄稼有被架起爬得很高的豆角,有一根根哨兵般直立着的玉米,还有茄子,辣椒。果树有沙果、李子和樱桃,沙果树有两棵,长得很快,果实也不少,只是那黄色沙果太酸太涩,现在想起还会流口水,母亲是将沙果放到盘中,加上白糖,放到锅里去蒸,蒸出来口感不错,就象罐头,要不,就要等到深秋下霜后,被冻得有一些泛红,口感才会好些;李子,一半黄一半红,不难吃,却结得不多;樱桃是最美味的了,又小又圆,浑身通红,淡淡的甜,淡淡的酸。

[后记]

  我在想,这些脑海中童年的记忆应该都已被涂改,不再是最初原本的面貌,也许是很多不同的场面的叠加,一个综合结果,或许是人为的不经意的修饰,每回忆一次,就涂改一次,修饰一次,结果,在多年以后,我们再回忆的时候,很多的事情就走了样,而那份情感却是真实的,温馨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