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谈“胡子”  

2010-09-25 18:57:40|  分类: 情感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猫的胡须是一种特殊感觉器官,其根部有神经,轻触物体就能感知到,据说可以据此衡量老鼠洞的宽度,狗的胡须作用大抵也是如此,可男人的胡子有什么作用呢?

  人类经过了数万年的进化,很多用不到的部位都发生了退化,而常用的部位则进化了不少,比如,人类脑容量在不断增大,说明人类逐渐的变聪明,思考得多了。与脑部相比,胡子显得微不足道,很难讲它有什么实际意义,就算作男人的装饰罢了,但是,且不可小视这装饰,它可给了男人以不同的风格和气质。

  比如,马克思的胡子,从头发、脸庞、下颌到嘴唇,全都连成一体,颜色外观均已分不清哪是头发,哪是胡子,形成了独特的气质,属于马克思先生的气质,甚至是一种标致,提到马克思立刻就会联想到他的胡子,只是,这种类型的胡子属于欧洲人,亚洲人是不大可能享受得到了。

  再说说鲁迅的胡子吧。蒋一谈先生写过一本书,书名为《鲁迅的胡子》,可见鲁迅先生的胡子是有人关注,而且可以写成一本书。我没读过这本书,不知道书的内容,但鲁迅先生的照片是见过的,他的胡子也的确有特点,有人说象隶书的“一”字,根根笔直,正如他的人格,倔强不屈服,不禁想到他的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牛。

  周传雄和周杰伦的胡子我也挺喜欢,很男人,有气质(也可能是因为自己长不出这样的胡子,所以,对自己无法做到的事情都有一些本能的憧憬与向往),当然,他们与上面提及的两位不能相提并论了。

  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我们看到他们的胡子时,都会联想到他们的性格,到底是他们的性格影响了胡子的生长方式、还是胡子生长方式表现了他们的性格呢?这倒是很难说得清了,也许是相为因果吧。只是,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的名人,只因为他们走出了和平常人不同的道路,人们才来关注他,并进而关注了他们的胡子,普通人是没有人来关注的,更别说他们的胡子了。

  没有人关注,只好自己来关注,若连自己都不理不睬的,岂不有点悲哉?毕竟我们平常男人也是长胡子的,我们的胡子也有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一面。

  上初中时,我嘴角上汗毛的颜色逐渐加深变黑,喉结也一点点的突起,那时我意识到自己长大了,直至高中毕业,我仍未刮过胡子,就这样任其自由发挥。现在,拿出自己高中时的照片,感觉真是老呀,就是那一撮小胡子,让自己看上去颜面黯淡老气横秋,足足让我老去十岁,也可能是因为当时自己正在早恋,想让自己看上去成熟一些吧,幸好,当时女友没厌烦。

  大学时我才开始刮胡子,忘记是大一还是大二了。那时,寝室里人八个人中只有少数老大、老六等几个有电动刮胡刀,因为他们的胡子长得又粗又硬,不用不行,我就偶尔用一下他们的刮胡刀,胡子不常刮,长得也慢,十天半个月也用不上一次。后来,一个五一或是十一的长假,女友到学校去看我,看到了我用别人的刮胡刀,当时没说话,回去不久,就寄过来一个,是飞利浦的,一百多点,很好用,收到礼物时很感动,直到前年,那个刮胡刀才坏,我到国美又选了另一个,也是飞利浦的,虽然外形不大一样,但里面的结构却完全一致,刮过胡子后拆擦洗的程序全部相同,感觉挺顺手。

  随着刮的次数的增多,胡子长得也快了些,差不多三天就要刮一次。以前,也有过留胡子的想法,想看看自己长着长胡子的模样,只可惜,这胡子不争气,一长出来就参差不齐,长短不一,很难看,若超过五天不刮胡子,就有一种道不尽的沧桑感和落魄相,逼得我不得不放弃这种想法,至今,也不曾看到长胡子的我是什么样子。

  还有两件小事让我烦心。

  其一,近两年,在自己脸夹浅色汗毛之中会长出少数黑粗一些的汗毛,往往是独自一根,大有鹤立鸡群之感,很碍眼,想不注意都不成,起初,我把它拔掉,可后来发现,拔掉后似会留下一个雀斑,是毛囊里面的黑色素残留了?我百思不得其解,若因这几根汗毛而害得我满脸的雀斑,那多不值呀,结果是我不敢再拔了,只在刮胡子的时候将它一起刮掉,等下次长出来的时候再刮,但愿它不要长得象胡须一般坚硬粗壮才好。

  其二,胡子已经有白色的了,虽说只是长在颌下偶尔的一两根,别人都看不到,但是自我感觉不好,愤怒地将其拔出来,发现它们的毛囊仍是黑色的,只有长在外面的部分是白色,是黑一半白一半,又有何办法呢?只能苦笑着将它扔掉。

  当然,这些都不算什么大麻烦,都在可应付的范围内,说到底是自己在担心变丑变老而已,这样的事到最后也只能安于天命了,自己无法左右,抗争也是徒劳的。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我们要学会爱惜自己的身体,爱惜身体的每一部分,包括胡子。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