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厦门旧巷  

2010-06-21 22:30:17|  分类: 厦门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喜欢在飘着小雨的傍晚,独自一人,打着伞,到厦门思北及中山路一带旧城区的小巷子里走走。

  那些小巷是古老的,破旧的,但却很有味道。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巷子如同迷宫,误入其中,很容易迷失方向:那是有着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建筑,矮矮的只有四五层小楼,连接楼与楼的竟是那些杂乱如鱼网般的电线,看了会让人因担心安全而胆颤。楼的外墙呈灰黑色,凹凸不平,有的地方已经露出了暗红的砖,墙的下半部分有的已经长出了薄薄的青苔,那是岁月的痕迹。楼梯窄而阴暗,从外面进入其中时,不熟悉的人是不敢轻易抬脚的。楼间的路很狭窄,最窄处几乎只能容一个人正面通行,最宽处也不足两米。路面是石头的,大小不一的方石沏成,表面不平,时而上台阶,时而下台阶,前方永远都是幽远而深邃的,写着神秘。路的尽头到底会是什么?我经常会这样问自己。

  巷子里弥漫着一股特有的气味,阴凉,潮湿,混合着发霉的味道,好似源自久远的历史,让人觉得凝重。

  有时,我会在一个巷子口呆呆地站上几分钟,有时,我会很认真地猜想眼前的这户人家是做什么的,有时,跟着不远前方的美女一路的走下去直至她打开房门消失在楼里,有时,我会认真看路口卖的海蛎炸是如何做成的——就这样在细雨中悠闲地逛着,做着别人看来漫无边际甚至不可思议的事,然而,我的内心是平和而安祥的,享受着寂寞,真的,寂寞有时是可以享受的!

  从旧巷的角度来看,厦门这个城市是安逸懒散的,随处都可以看到穿着睡衣和分趾大拖鞋逛市场买菜的男人和女人,周边摩天高楼里的白领男女被拒绝在外,好似旧巷里的人早已看清了现代文明的空洞与虚伪,仍旧保持前许久以前的生活节奏,平淡却充实。

  如果在不远的将来,当这个古老的片区被改造拆迁时,厦门会因此丢掉他的味道,那种只属于厦门的特有的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