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厦门的雨  

2010-03-17 23:50:56|  分类: 厦门系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很久以前,就想写写厦门的雨,只因那种感觉还没积累到一定程度,没到爆发的时刻,所以,一直等到了今天]

  小时候,在课文中得知了南方有梅雨时节,到了这个季节就总是阴雨连绵,然而,在厦门的几年里,并没有这个概念。

  厦门的雨季具体是在什么时候呢,我说不清楚,只感觉有时候阴雨天会一天连着一天,数日不见阳光,心情多少有点压抑,这样的日子好似心情也容易发霉似的。

  厦门的雨有其自己的特点。东北的雨点大,稀疏,总在一阵的噼里啪啦后,就露出了蓝天,看到了太阳,但厦门的雨雨点小而细密,雨急得似连成的线,若无雨伞雨衣,转瞬就把衣服淋透,雨点大的时候极少,雨量却不小,低洼处的积水足以证明这一点,但雨会悄然转小,小到成为雨雾,细细小小的雨点竟能够在空中翩翩起舞,好似小飞虫,落在衣服表面后,悄然挂在上面,依依不舍,久久不肯消逝散去。远远望去,雨雾是白色的,将高矮错落的楼房笼罩其中,眼中的一切变得朦胧起来,此时的我很喜欢站在高处眺望和凝视,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被这种景色和情境吸引着,甚至是感动着,那种压抑的心情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

  汪曾褀先生写过的《昆明的雨》,其中写道:“昆明人家常于门头挂仙人掌一片以辟邪,仙人掌悬空倒挂,尚能存活开花。于此可见仙人掌生命之顽强,亦可见昆明雨季空气之湿润”,厦门虽没有明显的雨季,但雨天里空气仍是湿润的,如果在厦门,那被挂在门头的仙人掌还会不会开花呢?

  近而,我又想起了人的性格,这种天气是不是影响着厦门人的性格呢?东北人豪爽耿直,性情急躁,三言两语不和即动起手来,厦门人吵架时多在不停的讲道理,争吵时虽声音高亢,言词激烈,但很少会动手。是不是有点象下雨,东北的雨,雨点大,急骤而迅猛,厦门的雨怱大怱小,连绵不歇,即使厌烦也没办法,如同那罗哩罗嗦的唐僧。若要是东北人与厦门人生出摩擦,吃亏受打的还是厦门人多。或许,这些性格是受到了天气的影响吧。

  我又想到了饮食。初到厦门时,听到厦门人说得最多的最是“上火”,吃牛羊肉上火,吃得太油上火,怎么原来爱吃的东西多是上火的呀,而自己从小到大,在东北我就听过吃东西也会上火的。记忆深刻的是,在厦门第一次参加婚宴的情形,一道一道的汤上个不停,我心想:这能解饿,来点干的吧!几年以后,我竟也适应了这种饮食结构,虽说牛羊肉还是照样的吃,但口味清淡了很多,不再一味地喜欢烧烤,也爱上了清蒸,也喜欢上了喝汤,但那降火的凉茶、仙草蜜等,却仍不喜欢,难以适应那种味道。这应该是天气影响饮食吧。

  厦门的雨,虽平淡无奇,但会让我心生联想,这样的日子虽给出行带来了不便,却赋予了思想上的活跃,让我有时间将点滴感受记录下来,也算是我对厦门这个城市的一点儿认识吧。

  还是用曾汪褀先生的诗作为结束吧:

    莲花池外少行人,野店苔痕一寸深。
    浊酒一杯天过午,木香花湿雨沉沉。

 

                                           3-17写前言,3-21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