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记忆中的那几节作文课  

2010-02-08 10:55:15|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记忆中的那几节作文课 - 绿竹 -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小学时,我的作文写得差,但时间过去太久,现在只记得父亲曾批评过我的作文象是记流水帐,对写作文的其它记忆几乎是空的。

  上了初中,由于读初三时没考上重点高中,复读了一年。这一年里,我对写作文有了深刻印象。当然,这一年无疑是难熬的,给一个普通少年上了人生中第一堂失败课,品到了失败的苦涩,但是,我也非常感谢那特殊的一年,让我成长了很多,对我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性格的塑造都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些强大的作用直至现在才被我慢慢发现。

 那时,下午如果上作文课,放学后,语文老师会把全班同学都留下来,每个人都走上讲台把自己的作文读一下,尽管很浪费时间,同学们连晚饭都没办法吃,但当时感觉还是很紧张和兴奋的,语文老师也陪着我们,坐在下面,认真地聆听。那个语文老师就是我们的班主任,名字我真的是忘记了。晚自习的时候经常会停电,同学们就点燃蜡烛,那情景现在回想起来很是温馨。同学们作文的内容基本都忘记了,只留下了那份温馨,象阳光一样至今还在温暖着我。这种做法,在当时让我兴奋,也让我绞尽脑汁用尽全力去把作文写好,谁也不想在全班同学面前出丑。如果说写作文的水平有所提高,应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初中时,还有一个专门辅导我们作文的老师,很值得提一下。他是一个很古板老头,五十多岁,着装打扮很传统:深蓝色的一套中山装,衣领很脏,甚至有种油亮亮的感觉,破旧的黑皮鞋,讲课看教案时,必须要先戴上那副“直腿”老花镜,黑色的镜框,厚厚的镜片,一侧的镜腿上还缠着几圈白色胶布,那白色几乎已经变成深灰色了。他上课时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坐端正,不许随意说话,只许听他高谈阔论,本以为他的肚子里会满腹经纶,结果大失所望,只记得他用手提捏着自己那脏脏的衣领和衣袖,告诉我们什么是领、袖,其它的均无甚高论,不知所云,倒使我想起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已,想起那句“多乎哉,不多矣”。那位老师现在应该到古稀之年了吧,希望他能够原谅我这样一个不听话的学生在私下里如此评论他。在那段阴晦的青春岁月里,如果没有他,定会少了许多乐趣儿,更没有现在这种幸福的回忆和回忆的幸福。我想说:多谢您,祝您健康长寿。

后来,我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高中阶段的回忆很清晰,好多的人和事都历历在目。关于写作文,记忆最深刻的事情与实习女老师徐昭辉有关。那时,刚上高一没多久,正好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几位老师到我们学校实习,分到我们班级的就是徐昭辉老师。她长得挺漂亮,打扮得满时尚,一身浅颜色的牛仔服,长发飘飘,舞跳的也好(开晚会的时候知道的),也可能是我们出于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吧,看到她时,都觉得她的头上戴着光环一般。有一次上课,他给我们在课堂上留一个《我的童年》的作文题目,让我们用两节课来写,我写得很仔细,写了几件童年的趣事,用了不少修饰的词藻,自己的童年很快乐,写起来自然得心应手。第二天,上课时她选出几篇写得不错的作文,让本人来读,不巧的是,就在那天,我得知了奶奶过世的消息,匆匆忙忙回家去参加葬礼,也就错过了自己读的机会,后来,回来后知道是语文课代表替我读的,同学们都被我写的趣事逗乐了,引起很大反响,在班级里算是出了名,徐老师给的评语也很高,还说我写的字暗藏梭角,个性十足,正是这个原因,班级黑板报工作我整整做了三年,辛苦了三年。也正是由于她的鼓励,让我喜欢上了写作文,尽管那时对于我,写篇好作文属于偶然现象,但毕竟我是开始喜欢了,不再害怕动笔。只可惜,她实习的时间太短,那种被高高棒起的感觉转瞬消失,我又回到了原来的我,作文写得又开始平淡无奇,枯燥乏味。唉,由此可见,适当的鼓励对青少年的成长起到多么巨大的作用。

 之后的高中生活中,也写了不少的作文,但都没有得意之作,已经没什么印象了,到后来上了大学,只有在给女友写情书时,才会费尽心思地搞“创作”。一本不算厚的日记本,从高中开始写,大学都毕业了,才写了一半,至今,仍冷冷清清地平放在书柜里,写满字的还是多年前的那些页。

近一年多来,生活变得稳定,工作变得平淡,我又想起了曾经的日记本,又拿起笔或是敲打键盘,怀着真挚的情感,写心情,写往事,写亲情,写友谊,有时,竟笔下生风,扬扬洒洒,一泻千里,那种感觉实在是爽。

对于那些美好的回忆,我定然要将它们一一呈现出来,留着闲暇时细细品味,就象刚刚写下的这几节作文课。

 

                                         2010年2月10日晚8点20分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