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我休息的一天  

2010-12-25 18:26:39|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忽然想把自己休息时做的事情写出来,看看那个悠闲的自己究竟悠闲到什么程度。


——写在前面的话


[原创]我休息的一天 - 绿竹 - 太阳以西,国境以南


那是我在数天前度过的一天。


那天是我值了夜班休息两天之后的一个国庆补休,我没把休息的事告诉家人,他们都以为我上白班。我只是想自己支配这一天的时间。


早上,我照常7:30左右从家里出来,出来前我将一支笔和一个小笔记本放在上衣口袋里,把几张面巾纸放在裤袋里。


坐上公交车,到人才市场下车。上班的人很多,车里很拥挤。好在路很近,穿过仙岳隧道几分钟就到了。下车后,我穿过马路到街对面,沿海洋职业学院这一侧行走。天气很好,晴空万里,阳光明媚,走在熙攘的人群中间,我感觉着自己的快乐,脚步也轻松起来。


在前方的路口向左拐到体育路,人一下子少了,耳边没了公车和行人的嘈杂声,我听到了树上鸟儿欢快的鸣叫。海洋职业学院的大操场上人很少,各自匆忙地行走着,我看到宿舍楼阳台上挂着很多衣裤,那浅蓝色的校服很显眼。一路向前,经过雅致的荷音和市美术馆,来到了市图书馆的侧面,透过高大的落地窗,我看到里面整齐的书架和桌椅都静静地伫立着。在大润发商场的这一侧,有几个人在练武术,做指导的是一个五六十岁的小个子老头,在最前方做动作的同时,嘴里还不停地说着。


来进图书馆的大门,我直接向安检门走去,站在旁边的一位年轻的女保安提醒我要等到8:30才正式上班,这时,我才发现,大厅里已经有几个人等待了,都在四下转着。


8:30到图书馆里看书。我先到医药期刊书架。那里原本还有几本我专业方面的书,可是,近几个月已被撤下,杂志越来越少了,科普类的医学读物倒是见多,如《大众医学》等。在寥寥无几的医学杂志里,我寻找了几篇跟自己专业相关的文章,认为有价值的就抄在本子上。我又看了些饮食、健身类的杂志。之后,就开始找散文来看。


散文类书籍是我最喜欢的,但不喜欢长篇的,原因有那么几点:一则散文没那么多的拘束,写人、写景、写事、写一种心情一种感受等等,很自由,只要写出当时的所感所想即可,如果恰巧作者所写的心情或困惑正与自己的相同,就好似找到了一位了解自己的知已,想象一下,他们可都是大师一级的人物呀,这是让人感到很快乐的事;一则是短篇散文读起来不需要太多的时间,读罢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揣摩、感受,并记录下来自己的所感所想,有时,会勾起脑海中某些即将被淡忘的记忆,一种温馨而幸福的感受随之散布开来。


在书架中寻了很久,最后找到一本关于吃的书——文哥著的《一生必尝的74种味道》,竟也耐心地读了起来,还摘录了书中几句话,其中有这样一段:“想念北方那些雪天,雪将天地简化为黑白二色,世界空旷简洁得无边无际,雪地村落里的一缕炊烟,月夜下几点昏黄的灯光,使人觉得冬天的温情是那么的醒目”,还有白居易的一名句:“晚来无欲雪,可饮一杯无”。


眼睛有点疲乏时,我开始注意周围的人。我有一个有趣的发现,这里的人以老人和学生最多,而老人中以老头最多,极少能碰上老年女性的,而学生中男生与女生比例差不多,中年人很少见,大概都在为事业打拼着吧,没有我这份清闲。忽然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无所事事的闲人。


近十二点了。我起身走出图书馆。外面的阳光很刺眼,前面广场上的人多了起来,我本想约几个好友喝点酒,可是打电话过去,他们都没空,我正在发愁不知道中午吃什么好时,刚好看到地上的一张餐厅广告宣传单,新开业的海吉尔餐厅,很近,与必胜客、豪客来都在同一个楼,干脆就去品尝一下吧。


餐厅门口有两个年轻人迎宾,一男一女,长得都还清秀干净,我看到一楼有一对老人和几个年轻人在用餐,就说要到二楼去,女服务员将我带到二楼,二楼没人,正合我意,我在邻近吧台靠窗的位置坐下。另一位女服务员将菜单拿来,我慢慢翻着看。几分钟后,我点了一份芝士三文鱼、一个Pizza和一杯Cappuccino,并让服务员换掉吵闹的圣诞节音乐,一会儿,悠扬的交响乐弥漫了整个餐厅,音量恰到好处


等餐的过程是漫长的。正午的阳光照射不到餐厅里的我,这多少有点遗憾。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前面是开阔的广场,广场上,只有前方立着的大屏幕和靠边停的几部车,以及穿行的三三两两的人,显得很空旷,偶尔有几个骑自行车的人经过。放眼望去,仙岳山连绵起伏,尽管是冬季,但树木仍茂密,半山上那个白色的凉亭孤单单地伫立着,很显眼。


Pizza上来了,圆圆的,已被切成N个三角块,很薄,边缘很脆,接着是三文鱼,被藏在一层芝士的下面,旁边是伴着熏肉丁的土豆泥和两个大大的西兰花,大得近乎有点夸张。刀叉齐上,沿着三文鱼肉的方向耐心地切着,小口咀嚼着,没有太杂的味道,很纯。最终,只差一片Pizza没吃完,示意让服务员撤下去。


白色的瓷磁杯里的Cappuccino被白色的奶末覆盖着,端起杯子放到嘴边闻一下,有牛奶的清香,入口,奶末的香甜和咖啡的苦涩混合在一起,如同人生。


悠闲中,看着外面晴朗的天空,时光被拉回数年前,我独自坐在大学校院的操场边的台阶上,静静地听着校院广播里好友东子朗诵散文,散文的内容都已经忘记了。我在笔记本中这样写道:“十几年过去了,还是一个同样的午后,同样明媚的阳光,在享受了三文鱼和比萨之后,又品尝起Cappuccino的味道,可数年前的心境却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无处找寻,是的,成长了,成长的代价就是丢去了单纯的心境,没了那份纯纯的感动,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的纷扰和烦躁,变得越来越缺乏耐心,正如几个月前东子来厦门开会时我请他吃饭他对我说的话:我害怕自己闲下来,不停地让自己忙起来。我想,他是害怕空虚来袭吧”。


正品着咖啡,老板走过来,问我菜的口味怎么样,我按自己的感受说了说,他就在我对面的椅子上坐了下来,聊了一会儿,跟我说他以前做贷代,没做过餐饮这行,这家餐厅刚开业,三文鱼都是进口深海的,并问我的工作,聊到他看的书,等等,最后,送了我一杯黑咖啡,是他自己喝的,咖啡豆的香气十足,口味很纯正,苦涩得很,苦涩后有醇香,整整一杯,我喝到最后也没有放糖。


从餐厅出来,我又回来图书馆。图书馆的空气暖和起来,阳光柔柔地斜射到桌子上,可以看到细小的灰尘在慢慢飞舞。刚吃过饭,大脑正缺氧,开始有点困倦了,安静的环境让人昏昏欲睡,索性,就这样,看看写写,写写看看,一边看书,一边写感受,下午的时光悄悄地溜走了。


5:30左右,我决定回家。沿着早上来时的路线,只是已由朝阳变斜阳,人们也由上班变为下班。


就这样,结束了一天的读书时光。


很安静,很自我,也很满足。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