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饺子情节  

2010-12-17 08:32:30|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人的饮食习惯都有一种情节在里面,有些时候,并不是因为食物的味道好才去吃它,而是它能够唤起内心深处的一段记忆,而这段记忆也许只有那种味道才能将其唤醒。

                                                                                ——写在前面的话                                

 (一)

  东北有句老话:“站着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饺子在东北人的心中,是最好吃的食物,大年三十晚上,每家每户都要包饺子,相传是因为饺子的形状和元宝,有象征富贵的含义。

培养气质的99个好习惯 - kaisilin - kaisilin的博客

(二)

  先说说饺子的做法吧。

  包饺子是个挺麻烦的事儿。先说这做饺子皮的过程,这都要在一块大面板上进行,共分和面、揉面、切面、擀面几道工序,和面是在面粉里加入水,一点点的搅拌,将面和面一团,然后,开始揉面,压、按、推、揉,这是力气活儿,面揉得均匀了,就要放一小段时间,省省面,面会变得柔软些,之后,将面揉搓成长条状,用刀切成小段,洒上干面粉,压成小圆形,用擀面杖来擀成圆形的饺子皮。以前,我并没注意到面的好坏,前不久,母亲专门买来的做饺子的面,很贵,当然,质量是非常好的,和出的面柔软,有弹性,煮的时候不易破,煮出来以后,面皮发亮有光泽,咬起来很筋道,不禁感叹:面与面真有天壤之别呀!如若用普通的面,那和面的时候可以放里两个鸡蛋青,面也会变得筋道些。

  决定饺子好吃与否最重要的当然是饺子馅儿了。饺子馅可荤可素,可酸可辣,可咸可淡,都要依口味而定。在东北老家,最有代表意义的就是猪肉酸菜馅,肉要肥肥的五花肉,酸菜的酸会中和肥肉的油腻,不肥反而不香,当然,现在不比从前,生活条件好了,已经很少有人真正爱吃,都怕高血脂高血压,不过是要从中寻找过往的滋味,带出许多曾经的记忆罢了。我比较爱吃猪肉韭菜馅,再少放些小海米,会更鲜。母亲曾经做过几次素馅饺子,口感味道都佳,我竟尝不出都有哪几种来,有豆腐、鸡蛋、香菇、胡萝卜、白菜,其中鸡蛋和豆腐要先用油炒碎,这样豆腐变得有咬头儿,如同瘦肉,香菇和白菜要用开水稍煮后捞起,同胡萝卜一起剁碎,再加点小海米,味道就更好了。对了,牛肉萝卜馅也不错。

  拌馅儿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用油,馅儿一定要用油来搅拌,而油要用热油,油中放进花椒和八角,七八成热时,将花椒和八角捞起,油倒入馅儿中,放葱花、碎姜、盐、味精后搅均匀,记得要沿着一个方向搅均,若是荤馅,那让馅儿变得有粘稠的感觉更好些。

  吃饺子的时候,按北方人的习惯要蘸点酱油和醋,再放入些大蒜末儿,喜爱吃辣的可以放入些辣椒油,但放的蘸料不可太杂,否则压过馅的鲜香,就会有本末倒置之嫌了。

培养气质的99个好习惯 - kaisilin - kaisilin的博客

(三) 

   对于在东北长大的我来说,关于饺子的记忆有很多。

  小时候,在上小学前,我在区政府幼儿园上过半学期(这是听父母后来跟我说的,我只记得去上过,并不知道上了多久)。印象中,幼儿园有很多的小朋友,盛夏时节,上午和下午都有一根五分钱的冰棍吃,老师有时会用一台老式的脚踏琴伴奏,我们唱歌,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幼儿园做的饺子的特殊味道,与母亲做的就是不一样,具体是种什么味道,我着实已记不得了,只知道很特别、很好吃,那是一个小孩子对食物的特殊记忆,朦朦胧胧,不甚了了,正如那个年龄。

   上高中时,应该是从高二的上学期开始,就离开学校寝室,和另一位同学到外面租房子住了,他叫李春日,朝鲜族,高高大大的,在班级算得上是魁梧。那时生活比较清苦,学校食堂超级烂,吃不上什么好东西,所以,一周或两周我们回家时,家里人总会带些好吃的回来。有一次,他带回来很多饺子和一些泡菜,饺子在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家里的电锅热着吃,蘸一点点酱油,再加上一点大白菜,那可是又咸、又辣、又甜、又脆的正宗朝鲜泡菜,这样一连吃了几天早上,吃得很饱很高兴,感觉幸福无比。

  大学时,在大二以后,校园里出现了一些私人的小餐馆,多是小小的,卖一些家常饭菜,其中有一家卖山西水饺,那是我第一次将饺子和煮饺子的汤放在一个大碗里吃,饺子漂在上面,汤里加些酱油、醋和葱花,这样连饭带汤都有了,只是,饺子的皮有点厚,咬在口中有些硬,不大习惯,对于这种吃法,还是值得称赞的,经济实惠,适合如我这般的穷学生。

  工作了几年,接父母到厦门之后,休息的时候经常要去看他们,母亲总会把饺子当主食,有时,我去的早,就和父母一起包,说说我现在的工作情况,谈谈曾经的往事,聊聊亲戚朋友的家常,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很温馨.

培养气质的99个好习惯 - kaisilin - kaisilin的博客

(四)

  忽然想到前几天在读的一本书,摩卡著的《请你一定要幸福》,其中有一短篇文章的题目叫《第二好吃》,讲的是,多年前,她同好友一同到一个名叫第二好吃的餐馆吃饭,问及为何起“第二好吃”这样的名字,为什么不叫“第一好吃”,答曰:母亲做的饭才是第一好吃。

  是呀,母亲做的饭才是第一好吃,因为饭里有亲情,有爱,有温暖的包容,还有那永远不变的味道,这种味道可以一直追忆到儿时,进而方才意识到,这味道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种情节,永远无法抹去,至于,这味道是来源于饺子还是稀粥青菜,已经不重要了。 

 

[原创]饺子情节 - 绿竹 - 太阳以西,国境以南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