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与猫有关的记忆  

2010-01-24 13:29:41|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与猫有关的记忆 - 绿竹 -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从小到大,家里养过几次猫,这几只猫都有一个共同点:漂亮,因为母亲喜欢漂亮干净的猫,若不漂亮,定入不了我的家门。

    想一想,只有上初中时养的那一只猫留给我的印象最深,不是因为它最漂亮,它只不过是一只普通的长着黄灰色斑纹的花猫而已,主要原因是我照顾它最多,与它有关的几件事都深深烙在我的脑海中。

    初中时,家离学校很近,从家里出来,横穿过几条小巷,就到了学校的后操场,操场很大,在小路的两边还有两个不小的水洼,或称为小池塘,周围杂草丛生,还有两排高大的杨树整齐地站立在操场的最后方,向前看是两栋五层楼,左手边是小学,右手边是初中,一共大概是五分钟的路程。

    我的好多的记忆都与这条路有关。包括给猫捕食。

    捉泥鳅。

    猫爱吃鱼乃是真理。每次大雨过后,小路变得泥泞不堪,操场上路两边的小池塘水满得溢出来,走路是真不方便,但是捉小泥鳅却容易了。池塘的水流向低洼处,形成了一条条不规则的浅浅的小水沟,这些小水沟内偶尔会有小泥鳅。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就常常蹲在水沟边耐心地看,或是手里拿着细柳条,在水沟里划划找找,有时,小泥鳅会逆流而上,将沟底的泥土搅起,形成一条混浊的细线,很容易找,但要抓紧时间,赶快用两只手把它捧起来,基本不会失手。

    小泥鳅有六七厘米长,细细的,很苗条,在手里不老实,乱蹦,那也无妨,等我飞快地跑到家,即使没水仍活得好好的,一到家大门,叫声“猫猫猫”,那只小花猫就迅速穿过那用铜丝和挂历线做成的门帘,从屋里飞奔出来,甚至用它的利爪从我裤子一直爬到我的肩膀,那叫一个痛呀,有一次我用手拿泥鳅喂它,手撤得慢了些,它竟把我的食指也狠狠地咬了一口,印出一个深深的红点,吃一堑长一智,后来看到它到身边,我就把泥鳅扔到地上,让它享用。

    捉泥鳅要看天气,所以,次数并不多,最多的还是捉蚱蜢。

    地点仍在放学回家的那条路旁,在操场的草地里。

    蚱蜢到了秋天比较多,在草丛间飞来飞去,高声歌唱,很是逍遥自在,作为一种害虫,它如此嚣张我是无法容忍的,所以,从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捉蚱蜢了,上了初中捉得更熟练。寻着叫声,先找到它的踪迹,看不到的时候,就用手脚撩一下周围的草丛,让它蹦出来现一次身,这就不难看到它了,轻轻的,轻轻的靠过去,伸出手,指间要留有缝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由下向上划出优美的弧线,待到它反应过来,已经在手中矣。每次都有几十只,用纸包好,带回家喂猫。

    为了这只猫,我是花费了不少力气,自然也带来了回报,因为,我所获得的不但有喂猫时的乐趣,还有捉泥鳅、捉蚱蜢的成就感,可以想象,那些阴天或晴天里,在开阔的校园的某个角落,一少年在池塘边、青草里,聚精会神地追逐着小动物的踪迹,空气中弥漫着野花和泥土的芳香——多美的一幅画卷!只是,多年前那时的我,应该是毫无察觉的。

    猫也有凶悍的,不象我家养的猫,喜欢肉来张口的生活。初中时,有一位姓曹的好友,家中养的猫就自己捕食,听说捕到过异常凶猛的大鸟,还捕过很多大泥鳅,更夸张的是,这只猫会将泥鳅一条条地运到家的炕上,而且是鲜活的,一想到很多的泥鳅在坑上乱蹦的情形,多少会有些无奈呀。

    当然,我家这只受到优厚待遇的猫自己也能抓到小动物,不是完全的一无是处。有一次,它在家前院庄稼地里抓到了一只小青蛙,嘴叼着从地里跑出来,青蛙的两条细长的脚露在外边,我可怜小青蛙,跑过去硬是将它从猫的嘴里救了下来,身体虽受了一点伤,但不重,还能跳,我又把它放回前院的地里,毕竟青蛙对人类有益,还指望它来保护庄稼呢。

    除了小青蛙,这只猫很喜欢在窗户的玻璃上扑苍蝇,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也不是每次都落空,有时,苍蝇对着对着玻璃一味焦急乱撞的时候,它也会得手,只是看到它用两只前爪在玻璃上乱抓,捂住苍蝇后,再用张开大嘴去吃苍蝇那小小的身体的时候,感觉有些滑稽。

    猫这东西嫌贫爱富,哪家有好吃的就去哪家,很难留得住,家里养过的这些猫最后都没了影踪,不知道去了哪里,最初,我总是固执地认为一定是去了别人家,但后来,听老人说,猫老得快死的时候,会选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寿终正寝,这话似有些道理,我就没听说过哪只猫在谁家颐养天年的,或许,我家曾养过的猫里也有这种情况吧。

    总之,养不同的动物会带来不同的乐趣,同时,也会带来不同的麻烦,这些也应该算作不同的人生体验吧。

    人生,应该是一个不断体验、不断感受的过程,而有些的体验和感受,只能由那些小动物们来带给我们,我们也要理所应当地感谢它们才对。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