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消遣时光?  

2009-10-27 19:02:54|  分类: 哲思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概在一个多月以前吧,一天走在街上无聊,随手买了一份海峡导报,在某一个版面上看了一篇住台湾记者写的文章,具体是写在台湾的某些小街小巷里闲逛的事儿,其中有一句话我至今仍记得清楚:“生命中的有些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常在脑海中重复这句话,空暇时不禁扪心自问,是不是现在的时间就是拿来浪费的呢?不爽的是,得到的答案多是肯定的。突然自己会茫然起来,进而慌张束手无策,象是儿时自己做错事时等父母来教训的感受——我的时间呀,本来应该是宝贵的,可此刻我在做什么呢?自责之心油然而生。

    前几天去福州,在大巴车上看一本从图书馆借来的散文集《冬天的情话》,有一篇文章写到作者无聊时用计算器计算时间,看一看自己人生还剩下多少天,方法很简单,以三十岁为例,按七十岁寿命来算(八十、九十岁多两眼昏花,行走不便,还是不计入为好),剩四十年的时间,一年365天,365*40=14600,也就是说一个三十岁的人,剩余的好时光只剩下14600天,减去你睡觉的时间,得病的时间等等,无法利用的时间,真正用在做自己喜欢事情上的时间是少得可怜,不巧,如若你的工作恰恰不喜欢,那情形的确是更不容乐观了,还不如立刻停下手头的事情,静静的想一想,究竟自己喜欢做什么,想得到什么,想清楚后就为之努力吧,不能犹豫,要清醒地知道属于自己支配的时间并不多

    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是绝对公平的,平均地分到了每个人的头上,谁也抢不走,更甩不掉,真正不公平的是命运,它控制着每个人生命的长短,健康或疾病,健全或残疾,象一只强大的手,随意地摆布着每一个人,只能去被动接受,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更没有公道可言!然而,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可以选择的,很多精典文章都在告诫我们:当改变不了命运的时候,改变自己的态度吧!

    既然命运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不笨不傻的头脑,首先要做的是感谢命运,为对得起14600天的时间,接下来就是要抓紧时间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可这正是困难之所在,什么事才是自己要做的事情呢?

    A:孝敬父母。父母给了我生命,供我上学读书,在我成长的道路上倾注了数不尽的爱与关怀,为了不遗憾,尽自己所能不遗余力的关心他们;

    B:拼搏事业。一个男人没有事业,在社会上会被别人看不起,当然最主要的是没办法给自己一个交待,制定一个短期和长期的事业计划,短期的计划越具体越好,长期的计划要有建设性,眼光要长远;

    C:安顿家庭。家庭是港湾,躲在其中不怕狂风暴雨肆虐,受伤时有地方休养生息;爱人是知已,痛苦委屈时有地方倾诉;孩子是动力,一个强有力的支点,支撑着前行;

    D:享受人生。具体实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道题注定是多选题,任意的组合都可以,没有对与错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每个个体都相对独立,不可复制,选择权在于自己。

    有如此多的事情要做,看来有多少时间也不够呀!——这种想法无形地为消极思想开了绿灯,可这也正是我近期的心境。我经常会因为无端地浪费了时间而追悔,在最初的时候,甚至包括很小资地闲读散文和写读书心得,慢慢地,这种想法有所改变。以往的那些曾经的追求,得到之后才发现很是枯燥乏味,并不是自己追求的全部,进而书籍进入了我的生活,阅读成了生活中的主要部分,在书中我感悟着人生,在书中我挖掘自己的潜能,在书中我反思走过的路,在书中找寻那些久违了的感动!

    当然,有些时候我会变得混沌不堪,不能思想。但毕竟,我在思考,没有白白地浪费时光,浪费生命。

    也许,在多年以后某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懒洋洋地从午睡的甜美中醒来,偶然回想起过去,发现自己人生中走过了如此多的弯路,那时我也决不后悔,因为那条路属于我,而且独一无二!!

    原创消遣时光? - 绿竹 - 太 阳 以 西  , 国 境 以 南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