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原创>闲谈北方人的性格  

2009-08-03 20:25:09|  分类: 哲思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正静下心来想写一点东西的时候,心情总会烦乱,或许是自己的懒惰吧,停下笔来总也不写,似乎已成为习惯,要是改变,总有点点困难。

    日子还是一样不紧不慢的过着,活着,每一天在不同的时间眼前都会浮过不同的面孔,慢慢的,总是想合上眼睛,不去看,不去猜,不去想,就这样静静的享受每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人生,就是由这一段段细小而琐碎的时间构成,在不同的时段,会悲伤、会幸福、会无聊、会充实,在不同的片段里演绎着不同的内容,就象一个演员,在舞台上表演,只不过,在台下看的人也是自己,是自己演给自己的戏,会有其它人欣赏吗?

    近而,我又想起北方人。北方人这种活给别人看的情况最严重,用一句通俗的词讲就是能“装”。我不是说北方人的坏话,因为我自己也是北方人。记得小时候,父亲曾给我讲一个小笑话,说有一个人在家门上挂着一块肉皮,每次出门前都用肉皮擦擦嘴,碰到街坊邻居问今天吃的什么,就说吃的是肉,没看嘴上还有油没擦干净吗?小时候听着并没什么感觉,可现在听起来倒象是个冷笑话,也最形象地表现出北方人那种能“装”的性格,其实,就在二三年前在东北我老家,普通的工人和科级人员的工资还是二三百块,说给这里的人,他们都不信,是呀,每月二三百元怎么活?可众多的人还是活过来了,现在也才涨到千八百元,不是一个区,而是整个黑龙江的伊春林业局管辖的所有区都是如此,而伊春市里的人却是早早享受着高工资,与这些在林区里埋头苦干的工人们划清了界线,拿着公务员的工资。开恳林区献身林区的伟大林区工人们,曾经为祖国的建议贡献出了多少的木材,流淌过多少的汗水,可他们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在拿着二三百元的工资,居然没被恶死穷死,仍然朴素乐观地活着,仍然如我父母一样借钱供我这样的大学生上学,交着高昂的学费,这一切又由谁来负责呢?国家?政府?地方制度?不管是谁,他们都无情地伤害了普通而善良的老百姓的心,总该有人为此而羞愧,只是我找不到他们在哪里?!恰恰是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北方人还对外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因为他们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生活得不好,所以,穿的衣服要体面点,说话要大气些,尽管那些并不符合实际,可谁又愿意来承认自己过得不好呢?好在,这种情况现在已有所改观,涨了工资总比没涨的好,尽管涨的不多,但还是涨了,生活水平提高了,说到底是一件让人心慰的事,哪怕是晚了一些!

    已经有八年多没回北方了,不知道北方人的这种能装的性格改变了没有,我希望北方人能够变得实在些,稳重些,脚踏实地一点!因为我是北方人,祖籍在北方。在此,我还是声明,上面提及的不是泛指北方人,只对我所接触的上面所提的城市的人有效。

原创闲谈北方人的性格 - 绿竹 - 太 阳 以 西  , 国 境 以 南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