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工作之外的第二空间  

2009-02-03 19:58:38|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天前,在一期《读者》的卷首语中看了一篇《总有一条道路抵达心灵》的文章,文中提及事业为第一空间,而精神需要为第二空间——那是一座美丽的后花园,在那里,你可以呼吐胸中积存的浊气和俗气,汲取文学、音乐、体育和各类游戏中的养分,从而铸就馨香亮泽的内在精神。第二空间越大,我们的爱好越宽泛,羽翼越丰盈,越能品尝到日常生活打打拼拼忙忙碌碌之外的快乐。我很欣赏这种第二空间的提法,但把精神都推给了这个空间,而与第一空间分隔开来,还是有不妥之处的。

    人的一生中,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满足都非常重要,事业首先是为了赚钱,为了应付日常的衣食住行,是基本保障,而精神是发自内心中的渴望与需求,是物质的更高一层。两者并不是分开的,拼命的干事业,在事业上获得成功,没有文中提及的文学、音乐、体育和各类游戏中的养分,同样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满足,这样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有的还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名人,所以说,精神上的东西是最难说清楚的,追求的是什么,怎么样才能使心里得到满足,类似的问题,都属于自我的范畴之中,因人而异,相互之间决无可比性。

    当然,对于大多数象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讲,分清第一、第二空间还是很有必有的。城市生活中,繁重的工作,激烈的竞争,都是现实客观存在的,谁也不能孰视无睹,劳累了一天,夜暮来临,回到家中,关闭屋门后,面对的是真实的自我,心情好与坏只有自己最清楚,总不至于一味的再去考虑工作吧,放松还是要的,所以,开辟出第二空间,享受一下工作以外的快乐理应积极提倡,比百无聊赖的看电视、发呆好得多。

    我的工作以外的时间安排找不到什么规律性,有时会空闲下来,有时会感到时间不足。空闲时,多是在下了夜班,头脑有些混沌却无法入眠,与酒后的头晕状态有几分相似,是得不到充足睡眠的必然结果,偶尔会在这种状态下,坐在床上,享受着上午的阳光,在日记本中胡乱写些自己的心情或感受。感到时间不足的情况多是在图书馆看书,不知不觉中,几个小时已过,一看手机,怎么会突然就到了吃饭的时间呢,尽管肚子还不饿,但我坚决提倡规律进食,不想落下胃病,也就不得不抓紧时间找到自己要借的书,赶快往出走,顾及不到旁边的人是什么眼光,迈开大步匆匆忙忙地冲向公交车站。这段路要经过海洋职业学院,看到里面的学生打球、嬉戏、聊天、散步,不免会生出几多的感慨——为流逝的岁月,为自己的成长。这种热忠读书的感觉可以追溯到大学时代,有很长一段时间,我爱到学校的图书馆看书,本专业的书是很少看的,都是些小说、杂志,乱七八糟的狂读一通,感触深时,还写下几段自己的心境和感悟,如今回想起来,很亲切,很美好。除此而外,运动健身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包括爬山,散步,无氧运动等,与好友的喝酒、聊天、K歌也应该算在其中吧。

    人活着是需要证明的,用你事业上的成功,精神上的富足,或两者兼而有之,那是一个长期的苦苦求证的过程,若能在撒手人寰的一刻感到充实、没有追悔,此生足矣!

工作之外的第二空间 - 绿竹 - 太 阳 以 西  , 国 境 以 南

  评论这张
 
阅读(12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