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谈“死亡”  

2009-02-17 22:50:42|  分类: 哲思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与死相对立,每个人在生的时候就注定要走至死这一天,自然法则,无法更改,就象白天与黑夜,密不可分,尽管如此,很多人都不愿意提及这两个字,如同被下了咒语,避而不谈,但又必须面对,因为它是人生的结束与终止,有谁能够逃脱呢?

    古时,帝王将相主宰人的生杀大权,权利无边,金银无数,不管是励精图治也好,荒淫无度也罢,总之是大都惧怕死亡的,所以,大兴土木,为自己兴修墓冢,寻人为其炼丹,一面准备着后世,祈盼死亡后仍有活着时的威严,一面又幻想长生不老,想吃仙丹永享人间繁华,可这两个愿望到头到都成空,点点滴滴都化为历史,后人只能在史书中来追忆。

    如今,再也没人有古人那些荒唐的想法,知道超越死亡这事非人力所能为,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

    不得不提到有千年文化的佛教。佛教讲轮回,讲因果,并没有将死亡看成为生命的结束,只是轮回中的一个过程而已,所以,死亡在佛教中并不可怕,佛教中的最高境界是普渡众生,最起码也要做自了汉,这是最低的最修罗,也就是无法普渡众生时,自己内心明白佛法。我总是想不出佛教中的修成正果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或许是普渡众生后,面对死亡时的那种安祥处之的态度吧。

    总之,死亡是一个很严肃的词,认识和了解它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