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父母的孤独*  

2008-12-03 21:18:54|  分类: 心情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母来厦门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母亲信佛,非常虔诚的那种,一天中除睡觉、做饭、吃饭以外,大部分时间都在烧香拜佛,父亲受不了香的烟味,就自己单独睡一个房间,以免吵架,找个清静。前几天到父母家,父亲不在家,听母亲说父亲因为最近总是在梦里看到老家的那只京八狗——吉利,心情不好,回老家去了,从厦门到东北,千里迢迢,说回去就回去,竟也没打个招呼,唉!


    我的父母都是地道的东北人,从外公爷爷那辈儿就都在东北定居,没有离开过,除外出国,我差不多是家族里面走的最远的了,在厦门没什么亲戚,可想而知,父母从北方过来,没有故人好友,加之父母也不是喜好交际的人,所以,至今父母家里都很冷清,家附近的小区里有一家沈阳人,也是夫妻俩个,就算是老乡吧,但交往也只停留在偶尔在外面碰到了聊聊天而已。到厦门一年多的时间,父亲把周围能去的地方都走遍了,各大公园,大嶝,马巷、杏林,手里拿着小本和笔,将看到的风景画在里面,这是父亲的习惯,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但只是爱好,画得比较耐看而已,提不上什么创作。
提到父亲的特长,我是自惭形秽的,从音乐方面讲,父亲喜好拉二胡,爱吹葫芦丝,这二种乐器比较拿手,有时也弹吉它,只能单弦,没人指点是不容易学的了,用父亲的话说这属于西洋乐器,不如民族乐器好摆弄,只可惜这些乐器我都没学会,唯一算学会的是吹口琴,我在没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已经教会我,只是至今仍停留在当初的水平。来厦门后,父亲很少练书法了,我读高中时,在老家的市里书法大赛上父亲还拿过一等奖,家里的笔墨纸砚不少,只是很少问津,开始时我以为是因为没有人欣赏,少了雅兴,可慢慢的我知道是因为内心的那份孤独,是孤独让父亲没了提笔的心境。这首是父亲在今年中秋节时写的小诗,存在他自己的手机里,无意中被我偷看到,发到了我的手机里,从中可以体会到父亲的几分孤独。


                                                中秋随想


     诗书淘情志/美景入画图/抚琴自娱乐/翰墨写世俗/淡茶清香溢/琼浆此一壶/踏破兴安雪/鹭岛月影孤


    父亲爱喝酒,但量不大,多时半斤白酒,平时二三两,只是几乎每天都要喝,要不就是啤酒,这在厦门是不多见,但在东北太普通了。每次去看父母,我都要陪父亲喝上一杯,只是我与父亲的话题太少,代沟很深,而父亲又是不善于表达的人,话都藏在心里,不巧的是,父亲又将这种性格遗传给了我,这让我们父子间总有距离感,感觉总是无法进入他的内心。


      父母快六十岁了,母亲背驼了,满头的白发,每次看到后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母亲是身子总是挺拔的,那是当年做地主的外公要求的,坐有坐样,站有站样,必须挺起胸膛来,让我如何能够接受母亲苍老的现实呢,我甚至还能回忆起小时候坐在母亲自行车后面双手紧抓她衣襟时的感觉,那是一种安全感,一种母爱带给我的特有的安全感,自然而美好,让我在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仍能感到温暖,可是,没人能够留住岁月的脚步,就象日出日落,就象潮涨潮退。


    就在这样的异乡,在这个父母都不熟悉的南方城市,我想让父母安度晚年,应该没错吧,做为儿子,这是我份内的事,在亲戚朋友眼里也是赞赏有加,但从这一年多父母的生活来看,我感觉他们并不幸福,而是孤独的,没有亲戚的串门,没有同学朋友的来访,我知道父母吃住仍旧不习惯,只是没有跟我说而已,我承认,我的这种感觉不好,花了几十万买了房子接父母过来,却并没有给父母带来快乐,但让他们在东北,有事时我帮不上忙,我也不会快乐的,因此,我深陷入矛盾之中,象一张无形的网,把我困在其中,让我不知何去何从。


     我知道象我这样遇到类似困惑的人应该不在少数,但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摆脱的,或许,在多年以后,当我双鬓斑白时会知道此时此刻的父母在想什么,可是,现在我要怎么做呢?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