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太阳以西 国境以南

当所有的过往都慢慢沉淀,心里还有没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 欢迎光临绿竹的博客

 
 
 

日志

 
 

童年轶事之捕鸟篇*  

2008-12-21 18:59:26|  分类: 童年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北。冬日。雪后。

   大地被披上了厚厚的一层白色外衣,象是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这样的冬日留给小孩子的是不尽的欢乐,其中捕鸟就是必修课之一。因为地面被雪覆盖,鸟儿是很难找到食物的,就最常见的麻雀而言,它们的觅食活动基本都在家养禽畜附近,如鸭舍、鹅舍、猪舍周围,当辛勤的人们把拌好的食物放在家畜的槽盆里时,那也是麻雀的开饭时间,人刚离开,成群的麻雀就从房檐、树上、电线杆上纷纷飞降下来,抛着不同的弧线,直奔目的地,难怪老家的人们亲切地将麻雀称之为“家贼”,十分贴切,所以,捕这样的家贼是不会被家里人骂的,或许这也是它们的宿命吧。

    还是说说捕鸟吧。捕鸟的工具很简单,就是一个金属丝编成的网筐,秋天时老家的人们用它来晒菜干,到了冬天基本闲置,另外,一根木棍、一条长绳、几把小米足矣。地点就在家后园的中间,用木棍把网筐的一面支起来,近直角形,木棍的底部系好细绳,将绳的另一端拉得远远的,一直到园子的木栅栏边,人就藏在栅栏后。在网筐旁边及里面撒上小米,里面多,外面少,麻雀这小东西的视力是相当不错的,尤其在这样吃不饱窝不暖的冬季,远远的,雪地上撒着的小米粒是不会错过的,所以用不了多久,就会来光顾。不过,麻雀很聪明,一般情况下,它是不会直接落入网筐下面的,都是从周围的小米开始,吃着吃着也就放松了警惕,慢慢的蹦入网筐下面,说是迟,那是快,用力将绳向后一拽,木棍突然撤离,网筐应声倒落,小麻雀就这样被罩在了网筐下面,任它如何挣扎都已枉然,束手就擒矣。

    麻雀这种鸟还是满刚毅的,若想饲养非常困难,因为它宁可饿死也坚决不肯吃食,大无畏的精神还是值得人肃然起敬的,正因如此,在最初尝试几次之后,就放弃了养麻雀的想法,被我抓住后,它们的宿命也不尽相同,有的被我送人,有的当了腹中餐,最好的就是被放掉了。
还记得儿时养过一只邻居送的不知名的鸟,整整养了一个冬天,春天到来时,把它放飞了,它居然停在电线上,迟迟不肯离开,当时我真的有些不舍,后来它还会飞回来看看,可麻雀这东西,放飞后是断然不会知道它有没有回来的,因为每只麻雀长得都一样,灰色的外衣,翘翘的尾巴,谁能分辨?

    麻雀,生存于市井之间,与人为伍,即使受到伤害仍对人类不舍不弃,普通但不羞愧,平庸而不自杀,有多少人能拥有这样的品质呢?在此,我要向给我童年带来不尽快乐的、为了我的成长贡献出自己仅有的一点蛋白质的麻雀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童年轶事之捕鸟篇 - 绿竹 - 太 阳 以 西 , 国 境 以 南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